圖來自於sana的blog


第一次嘗試看一本有關於台灣民情風俗的書。因為是第一次看自己沒觸碰過種類的課外讀物,所以閱讀起來感覺花了時間,而且大多都是足字看過想過。不過我也從中發現到一些新的認知。


羊羹我一直以為那是日本人發明的一種日式甜食。雖然我個人不喜歡吃甜食,不過在歷史書本中能夠發現到像在看十萬個為什麼書中才有的好奇讓我精神為之振奮。原來羊羹是起源於中國,在明朝的時候有日本和尚到中國看到羊羹 認為羊羹是一品的東西,不過中國的羊羹是葷的,所以日本和尚就把羊羹改用豆沙做,然後傳回日本。一直到了江戶時代再加上糖就成了現今的羊羹。不過,我個人很難想像羊羹鹹的是什麼味道,既然中國人都做成葷的那就表示可能有放肉、魚、蒜還是辣椒,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樣的食物,怪可怕的。
   
這本書大多都在說澎湖、台北、宜蘭這些地方的風俗民情。像台北的龍山寺,因為我本來就是住台中,對於台北我完全不熟悉,只是常在電視上聽到很多龍山寺什麼什麼事的。當時我心裡猜想,龍山寺的佛祖這麼顯靈嗎?好多的藝人都提過。看過書中的文章之後我才知道龍山寺是一間很特別的寺廟。因為他沒有和尚跟尼姑只有住持在看守而已,而且寺中還供奉200多尊神佛,其中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池頭夫人。因為電視的戲說台灣(一個專門將台灣民間的民俗傳說拍成的鄉土劇的節目)這個節目有做過。這一尊神的事蹟是出自於日本的血經是說一個難產死掉的女人,主要是給懷孕的婦女參拜的,祈求生產順利。而在台灣也是有台北市的龍山寺才有供奉而已。


還有在說到宜蘭的時候也有提到台灣傳統的結婚習俗。像參加過很多人別人的婚禮,我總是看到新娘碗裡有很多人家夾的食物,可是新娘卻一口都沒吃。當時的我還小,我問我的父母為什麼新娘都不吃東西,他不餓嗎?當時我媽只有說小孩子不懂事,不要問那麼多。後來我對這一個疑問就不了了之了。如今看到書中的一小段話解開了我心中埋了很久的疑問,原來習俗本來就規定著新娘在婚宴上就是不能吃東西,只能動動筷子。因為吃了就代表貪吃。這樣的說法真的很妙。如果用在日本婚宴上我想日本的已婚婦女都是貪吃的吧!因為電視上日本人的婚宴上,新娘是有吃東西的。
   
最後我在這一本書上印象是有關於倒腰一個名詞解說。在新娘要進入夫家之前要踩破瓦片、過火盆也要倒腰。這一個動作主要是給三姑六婆摸新娘的肚子,檢查看看新娘子有沒有懷別人的小孩。我覺得這一個方式好沒有科學的觀念。 因為懷孕一週、一個月真的摸的出來嗎?不太了解以前人的想法是什麼,可能真的都很憨厚老實吧!而且真的很可愛。現在,這一個動作我想在現今的結婚習俗上應該看不到了吧!現代人結婚都會去做婚前健康檢查,一查就知道有沒有懷孕了。就算懷孕了也可以用DNA來檢查小孩是誰的。
   
古早人的做法和現代人的做法比較起來真的有很大的差異。這一本鯤島探源是第柒冊。代表著至少有前六本都在說台灣各地的風俗,雖然我沒有辦法把給一個地方的風俗都記在腦子裡。不過,一本書下來看到至少有三個能讓我記很久的故事覺得很值得。我真的很佩服林衛道老先生能夠記得這麼多這樣詳細的事情。如果沒有看這一本書,我想很多事情我都還存有疑問,也感謝近代中國社會變遷老師提供書單讓我理清了一些深埋心中的問號。

po上我的讀書心得的新發現來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oisoro 的頭像
    Aoisoro

    偉大的部落格

    Aois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